中新網12月6日電 據質檢總局網站消息建築設計,廣東中山檢驗檢疫局日前從一批來自澳大利亞的水果中截獲兩頭蠅類。經形態學與DNA條形碼鑒定,這兩頭麗蠅均為杜比亞麗蠅,屬國內口岸首次截獲。
  據悉,該種麗蠅為澳大利亞常見種房屋二胎,主要分佈在澳大利亞西南部、中南部和東南部的乾旱地區,在我國未見分佈。
  杜比亞麗蠅成蟲易在腐肉和屍體上滋生,極有可能攜帶大量病菌,通過取食和排泄傳播病原體及疾病。此外,杜比亞麗蠅成蠅直接將幼蟲產在屍體、傷口,或是眼睛等裸露皮膚上,以此攝取營養物質,當幼蟲數量過多時也會侵蝕正常的組織器支票貼現官,造成蠅蛆症。在澳大利亞每年都會有綿羊因該種蠅類而發生蠅蛆症的報道,是澳大利亞重要的綿羊蠅蛆症之一。此外,這種麗蠅也會造成人體的創傷性蠅蛆症。
  近年來,隨著中山對外經貿室內設計活動的不斷增加,外來有害生物傳入我國的風險也日益加大。DNA條形碼技術在口岸檢疫方面的應用,為阻斷烈性傳染病的跨境傳播、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嚴防有害生物入侵提供了強有力的技術武器。  (原標題:質檢總局:全國口岸首次截獲杜比亞麗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ecvcbgkbh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