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整改防形式主義當預留後手,除了要補強內部約束的制度短板,還要發揮外界參與監督的作用,固態硬碟同時要阻斷死灰復燃的空間
  □唐偉
  去年7月,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通知,要求各級黨委政府全面停止新建黨政機關樓堂館所,各級固態硬碟原理官員嚴格按國家規定標準使用辦公用房,超過標準配置的要清理、騰退。這場領導人帶頭動了真格的限建、清退行動,引起各級各地黨政機關的重視。遷入多家單位、為辦公室打隔斷等,成為不少地方的整改手段。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認為,這次行動取得不錯效果,但要警惕有地方走形式主義(1月22日《新京報》)。
  雖然從現有的情況來台北港式飲茶看,這場辦公室清理整改活動取得了明顯成效,比如近日,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表示,去年中央國家機關86個部門和單位清理騰退的辦公用房面積為365萬平方米。之前口口聲聲叫苦辦公場地不夠的部門也現出了原形。不過在清理過程中,走形式主義的其實也不在少數,比如有的採取打隔斷的辦法,有的將辦公面積轉為公共服務用房,這樣就能多設幾個保管室,多弄幾個檔案室,多設幾個接待室等等,有的甚至在辦公室多增加幾張辦公桌椅,便可以很輕易地逃避檢查。
  雖然在目前的自我清理中,有嚴格的人均占用辦公室面積的標準,也有相應的編製設定和辦公樓面積要求,但有一點卻存在很大的漏洞,比如被納入公用面積的工勤人員辦公室、保管室、檔案室、接待室、文印室等等房屋二胎,並沒有明確的標準限制。於是對於一些超標的辦公室來說,很容易就能應對檢查,打一個隔斷並掛上接待室或者其他名稱,便可以輕易過關。如果這樣,很顯然違背了清理的初衷。
  從這一點來說,清理標準應當統一而明晰。事實上,清理行動依據租賃製冰機的標準是1999年頒佈的《關於印發黨政機關辦公用房建設標準的通知》,其中第12條對各級黨政機關辦公用房人均建築面積指標作出規定,只要按照總面積數除以總編製數就完全可以辨清真偽,也可以讓一些形式主義無處遁形。現在看來,對於辦公用房的清退行動,不僅應當註重於“清”,還在於要“理”,更要著手於“決”,否則風頭一過就會死灰復燃,那些被打了隔斷、掛了牌子的超標辦公室又會被使用起來。
  現在外界最關心的一個問題是,超標辦公室被清理出來後,大量的閑置房將作何處理?是相關資產管理機構統一回收,還是用於出租或者拍賣,如何防止死灰復燃,如何避免資源浪費,對於明清暗占的形式主義和弄虛作假行為,又如何處理等,都需要給出明確的解答,進行制度層面的安排。否則,風頭一過再重來的預言,就會一語成讖。
  從十幾條禁令法規擋不住興建豪華辦公樓,到超標車輛和公車私用現象泛濫成災,其實都是一個權力如何受到約束的命題。究其原因,本質上還是制度預留過多空間,對權力的監督缺乏有效性,要麼是有禁項無處罰,要麼就是處罰偏軟、彈性過大而沒有剛性約束力。如果連頂風而建的豪華辦公樓都可以一退了之,那麼辦公房清退自然難言樂觀。從某種意義上講,如果沒有相應的輔助措施保駕護航,成果也就難以鞏固。
  辦公室整改防形式主義當預留後手,除了要補強內部約束的制度短板,還要發揮外界參與監督的作用,同時要阻斷死灰復燃的空間,比如對超標辦公用房進行拍賣或者劃轉,如此才能清理乾凈,退得徹底。
  (原標題:辦公室整改要防形式主義留後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ecvcbgkbh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