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2月19日電 據澳洲《星島日報》報道,導盲犬是失明人士的忠實好友,帶領他們安全乘搭交通,但並非每一位失明人士都可依賴導盲犬,柏斯一名華人程序設計師設計了一個導盲手機App,對一眾被遺忘了的失明人士來說可說是一大喜訊。
  華裔程序設計師鐘文理(Voon-Li Chung,音譯)設計了一個名為“Stop Announcer”的手機程序,用戶只要在乘搭交通工具時輸入行車路線,手機便會適時提醒用戶落車,這可免卻不少失明人士的煩惱。鐘文理透露,當初是受到一個電臺節目的啟發而設計出這個程序,他憶述有一次在澳廣ABC電臺聽到一個節目,來自紐省的人權事務專員提及會向鐵路公司提告,因為列車內的語音提示不足,令失明人士難以準確落車,鐘文理說:“他們要非常專心地留意每次列車停站,再數著車站的數目,如果中途受到干擾便功虧一簣”,就因為看穿這個不便,鐘文理開始嘗試在智能手機中尋找解決辦法。
  鐘文理花了6個月時間在Android的平臺上設計這個手機程序,完成後再花數月作路面測試,以確保準確易用。他表示最困難的是瞭解失明人士的需要,從他們的角度去設計整個程序,現在只要輸入目的地或路線,程序便可提醒用戶如何到達目的地,以及什麼時候落車。特雷弗是一個失去100%視力的失明人士,導盲犬陪伴他外出多年,“Stop Announcer”終於可以讓他享受獨自外出的自由,他說:“它可以提醒我到了那一個站,我現在可以提前按鐘下車,這真是很好”。“Stop Announcer”目前是一款收費App,暫時只適合Android用戶使用,雖然該程序收費數元,但帶給失明人士的自由卻是無價。鐘文理希望可以把這個App擴展至其他省份,目前已著手研究如果應用在柏斯以外的地方。(小睫)  (原標題:澳洲華裔設計導盲手機App 助失明人士輕鬆上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ecvcbgkbh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