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媒體評論員 蔣林
  國際辣評
  韓國“歲月”號客輪失事已經過去半個月之久,傾船的原因和細節也陸續公佈出來。雖然傾船的確切原因還有待調查,但目前主流的說法是,船體在急轉彎時,載的貨物向一方位移,導致船體傾斜並最終傾覆。
  對此種解釋,讀者不禁好奇,這麼大型的游輪就因一個急轉彎傾覆了?這是因為,它質量不過關,不是一個“合格品”。韓國檢查部門4月30日說,“歲月”號常任船長曾警告運營商清海鎮船運公司,由於船體經過改造,船的穩定性有嚴重問題。然而,該船運公司不僅不理會船長的警告,更對今年1月“歲月”號的穩定性測試報告不以為然。該報告稱,“歲月”號改造後頭重腳輕,穩定性下降。
  事情陳述到這裡,一定會有不少人為此扼腕嘆息。是的,許多時候,正是我們內心的自以為是,讓我們難以聽納忠言;正是我們利欲熏心、心懷僥幸,驕傲乃至狂妄,一意孤行,讓我們在錯誤的道路上難以回頭,甚至釀成大禍。
  一個自以為是的人每每在一個簡單的道理前會犯迷糊,閉目塞聽,以致造成行動上的失誤。“歲月”號的船運公司如果能虛心聽取意見,善於採納建議,防患於未然,那麼,如此不幸的事情就有可能避免。
  中國古代寓言中也不乏這樣的故事。例如,《韓非子》中的《扁鵲論疾》講蔡桓公自以為是,不聽勸告,諱疾忌醫,小病釀成大病,結果失去了生命。還有一例,古代有一個魏國人想去楚國,但不聽別人的指點勸告,仗著自己的馬快、錢多、車夫好等優越條件,朝著相反方向一意孤行,最後只能“南轅北轍”。
  良藥苦口,忠言逆耳,謙遜和謹慎會讓我們充滿智慧地達到生活的目標,而不是事與願違。但願你我都有一顆謙遜、謹慎的心,戒驕戒躁,活出智慧。  (原標題:放下高傲,謙遜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ecvcbgkbh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