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5月9日消息(記者溫飛)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昨天是第67個世界紅十字日,來自安徽、山東、河南等多地的志願者進行了無償獻血。在我國,註冊志願者已經達到3100多萬人,各地也都在探索志願服務的常態化、制度化。因為這不僅會讓志願服務更精準高效,同時也吸引著越來越多的人成為志願者。
  小萬鵬今年八歲,是一名腦癱患兒。每天,出租車司機金彥偉都要送他去醫院進行康復治療。已經有兩年多的時間,卻沒有收過他們一分錢。
  金彥偉:咋樣呀今天?小萬鵬。
  小萬鵬:什麼啊?
  萬鵬媽:別笑啊。
  金彥偉:早上沒吃好吧。
  萬鵬媽:我們想太遠了,給個油錢,咋說他也不行,怎麼給他都不要。
  在哈爾濱,目前有87萬註冊志願者,也就是說,每5個市民中就有1名志願者,這些志願者服務活動不再是傳統意義上零散的好人好事,而是有組織有規模、精準高效的制度化服務。金彥偉所在的哈爾濱市出租車志願者服務隊有3500人,胡彥那天打開龍廣交通台廣播,聽到一個剛剛出生的新生兒患病急需轉院到哈爾濱市醫大一院,他馬上接上患兒,公安交警支隊指揮中心的協助配合下,一路暢通地趕到醫院。
  金彥偉:這個綠色通道太好了,全都給我們讓行,交警同志們全在崗上,一路紅燈也是綠燈了,在哈同到哈醫大應該是40分鐘左右路程,像我們只用了15分鐘到了,為孩子搶救贏得了20多分鐘的時間。
  在哈爾濱,醫院為志願者車隊轉運的危重病患提供綠色通道。對進入綠色通道的病人,醫院的志願者全程陪同和服務,不需要辦理掛號、交費等手續,實行先救治後繳費。
  北京師範大學公益研究院院長王振耀認為,志願者是志願服務的主體,如果要保持長效,更需要法制保障。
  王振耀:像全國很多地方做志願者大家認為就是奉獻愛心,在全世界都是有專業,哪一方面你可能有能力奉獻愛心,能出更大的成效,哪一方面其實你沒有能力。不是要志願者都是萬能的,我覺得一定是要專業化的概念。我覺得現在立法是非常迫切的事情,如果立法不行,怎麼樣也可以通過一個行政條例趕快對志願服務進行規範。  (原標題:哈爾濱每5個市民中有1名志願者 探索志願服務常態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ecvcbgkbh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