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之窗
  羊城晚報中山訊 記者陳荷、實習記者張俊賢、通訊員黃綺靖報道:近日,中山市司法局憑藉多項惠民舉措,成為今年中山市唯一一家“零投訴”單位,在行評活動中位列全市十個重點評議單位總分第一。
  11月底,在中山市全市民主評議政風行風自評會上,糾風辦通報了全市行評工作暗訪情況,中山市司法局在第三方暗訪中表現良好,是唯一一家“零投訴”單位。“零投訴”指民眾針對司法局、向上級機關投訴的情況為零。
  中山市司法局新聞辦主任祖賀稱,司法局著力解決群眾反應熱烈的熱點難點問題,“零投訴”得益於此前出台的多項惠民舉措。
  多措並行解決辦公證難
  祖賀表示,對於窗口部門,辦理公證是其工作的一大難點,也是最容易被投訴的地方。一來手續繁多,民眾需依法提交多種文件資料,往往準備不齊全;二來辦理需求大,排隊時間長。
  為瞭解決辦證難的問題,中山市司法不斷增設公證處和辦證點。11月21日,司法局在東鳳鎮新設立了一家公證處。目前,中山的公證處已由原來的2家增至5家。此外,在今年2月,中山推出了網上預約辦理公證的服務,以減少民眾排隊等候時間。
  祖賀還介紹,自去年以來,中山一直致力於打造“半小時”法律服務圈,在各市、鎮、村建立三級法律服務大廳,同時推行一村居一律師制度,每月定期定點派遣律師到村居提供法律服務。他認為,這些措施有利於整合法律服務,為民眾提供“一站式”服務,使其更便利地享受法律服務資源。
  明察暗訪保持服務質量
  據瞭解,中山重視法援工作,實施法援經費不封頂政策,辦案補貼標準居全省前列。但中山市司法局法援處主任許雙發表示,由於司法局窗口機構眾多,每日受理案件數量龐大,服務質量不易保持,必須加強監督工作。
  據其所言,司法局成立了監督員明察暗訪隊伍,對單位、部門,特別是基層一線和窗口部門的政風行風工作進行督查,針對存在問題制定切實可行的整改方案。“隊員都是基層員工”,許雙發介紹,“他們熟悉工作內容,也更容易發現問題。”
  除此之外,許雙發稱,司法局還會從三方面來監督辦案律師的服務質量:一是案後翻查卷宗,檢驗其工作到位情況;二是咨詢法官和檢察官,詢問其對辦案律師的意見;三是問詢部分受援人,瞭解其對辦案律師的評價。
  祖賀表示,下一步,司法局將繼續以行評抓服務,進一步提高司法行政隊伍服務意識、工作意識和效率意識,全力打造一支素質強、形象佳,業務精,群眾滿意的過硬隊伍。編輯:李傑  (原標題:推行多項便民舉措 中山司法局今年“零投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ecvcbgkbh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